Sunday, October 26, 2014

下南洋—泪之旅

Throwback以前的作品

下南洋—泪之旅


第1曲
  在明末到清末这段历史时期,唐山战乱不断,民不聊生,老百姓为了谋生计﹑改变家族命运﹑躲避战乱而选择到南洋谋生…老百姓乘风破浪,千里迢迢,来到了这一片即遥远又陌生的土地。再不舍的情意也得舍,为的就是改变命运,当代能够改变命运的唯独方法——下南洋闯闯人生。下南洋风险高,暴风雨﹑惊涛骇浪的威胁下,却以小之又小的舢舨渡过茫茫苦海。虽然,明知山有虎,我却偏向虎山行,这并非明智的选择。但是,屈服于命运会是一种无奈,妥协更会是任由命运摆布。我在完全不熟悉的婆罗洲,却要屈强的生存下去,千辛万苦的打拼,刻苦耐劳的过生活,学习各种语言﹑各种生存技能。谁都想过得随心所欲,但谁都活得身不由己,这就是矛盾的人生。有些事情总是不忍,有些情感总是不舍,但到头来,不忍的还是忍了,不舍的也得舍了,有这样一种感觉的何止是我一个人而已呢?


第2曲
  “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”出自王维的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,深深地抒发了思乡之情,在孤独寂寞的环境里,离家的游子在异乡举目无亲的生疏清冷的感受。这感受,你能了解吗?虽然,我千里渡洋南下婆罗洲,但我的牵挂、我的思念,依旧在唐山。背井离乡的觉悟,分离的伤感,孤独的生活,这些一般人能承受得了吗?我怨!我怨天,我恨地,为何如此卑微坎坷的命运会降在我身上?痛到深处即无言,面对没有抉择的现状,我有什么可说的呢?既来之,则安之,我开始接受这个命,但我并不是屈服于命运,我承诺将来有能力,我要回到唐山,我不会忘记养育我的双亲,落叶总要归根,羊羔总会跪乳,乌鸦总是反哺。早期,在这陌生的土地上都过着的是地狱般的日子,依稀还记得“猪仔馆”里的房子有多小,厕所有多脏,甚至晚上睡觉还能听到床下青蛙的叫声。


第3曲
  那5年,在饱受“猪仔头”(即是“猪仔馆”管理人)的肆虐下,我依然忍辱直到契约结束为止。可恨的是,工资并非如同契约上的数额,这又可怪谁,是我太天真了,相信于这种骗局。于是,我逃到一个以华人为众的村子里,开始了真正的生活。后来,我将凑到的钱投资在我开创的熟食挡口,打算在这片土地上成家立业。刚开始,我买菜时,为了冬瓜一斤便宜五分钱,两斤便宜一毛钱,从街头走到街尾,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对比价钱,又花了半个小时精挑细选,最终只买了两斤冬瓜。于我来说,有的是时间,而钱,怎么精打细算都不够用,我得储蓄一笔款项好让我能够完成我的心愿——回唐山。生活,有时候像是一首歌,吟唱着人生的节奏和旋律;有时候像是一杯酒,饱含着人生的清醇与忧愁;有时候又像是一团火,燃烧着人生的憧憬和梦想。



第4曲
  这些年,我开始回忆在遥远的北方的家乡,那里山清水秀,好似一颗璀璨的明珠。我思念家乡的那座高山,耸立着直插云霄。春季花开时,满山遍野都点缀着粉红色的花朵,繁星点点,煞是好看,我好怀念。我思念家乡的那条山路,崎岖而又蜿蜒。那条山路有母亲守候的牵挂,更有我的欢乐、向往与追求,当然也有过我的梦幻与彷徨,真的好怀念。可惜,现在的我变得更加有家归不得,陌生的地方已经成了我的“另一个家”。在英国统治马来亚下,邮差的发展使得我开始离弃我年少时坚守的承诺,因为少了年少的轻狂。我请教村长,他是村子里唯一有毕业证书的前辈,好让他为我写信:“娘,不要惦记我了,我挺好的。在外边好好工作,在这里娶了贤妻,夫妻和气,我们会好好照顾孩子,就不担心我们了….”写了很多我在这片陌生土地的生活历程,最后写上“娘,天快凉了,多穿点衣。儿子笔”。 信件连同一些生活费放进信封后寄出去了。



第5曲
  邮件的运送时间是三个月,我想到时刚好冬至了,希望这信件能给老家带来温暖。后来,很庆幸的,我认识到了一位邻居的儿子,他是一名商人,经常来回马来亚和中国两地。我致死都记得老家的位置,就算化为灰烬也会懂得,我托他帮我看看我家的两位老人家,带我的祝福到那里给他们报平安。大概过了一个月多,那位商人从唐山做好了生意后回到这片国土,我很迫切他的到来,他归来后就说有重要事要告诉我,我顿时心颤了一下,总觉得有不祥的预感…我很害怕,我很忧郁,我不敢去见他,因为一旦见到,他就把事实告诉我,我不希望两位老人家有什么不测,我不想就这样成为不孝子,不想要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”。一次,很不凑巧的,我和那位商人在街上碰面了,我立马转身离去,但是被对方叫着了…


第6曲
  我们在一间小茶室里交谈,他告诉我:“你爹…他…早在5年前的一场煤矿场坍塌事故中不幸…”他叹气,我捂着自己的嘴,情绪稍激动,他又说:“你娘,她因过度劳累而患上风湿性关节炎,手和腿关节肿大,严重变形,行动非常不便。她每说几句话,每走几步路,都要咳嗽一阵子,见况时日不多了…”。得知消息后,我心如刀割,双重打击下,流下了四十多岁的男儿泪。母亲现在已年有古稀,不再有我儿时记忆中那娇美的容颜。娘,我没能为您清洗久经风霜斑斓的面孔;没能为您抚平年事渐去,额头上浅浅深深的皱纹;没能为您梳理因病凌乱的发辫。无奈,因距离的差距,因生活条件所困,我没能去探望母亲 。那夜,我多少次从梦中惊醒过来,拍拍急跳的心房。啊!那一切痛彻心扉冰冷的影子原来是梦。眼见您就要累倒了,我声撕力竭的呼喊着…
落叶告别大地,那是为了来年重上枝头;黎明惜别黑夜,那是为了迎接明天的曙光;游子离开故乡,那是为了重返昔日的家园。我选择了下南洋,虽知一路上荆棘重重,依然抉择下南洋,即使泣不成声,即使要与亲人生离死别,即使要付出一切代价,为了下一代的繁华,下一代的机会,下一代的时代一切都是值得的。如果没有先人的栽培,哪来今日的辉煌成就?感恩先人所付出的一切。

by逍遥
写逍遥的文字,读逍遥的故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说些什么呗~